• slider image 243
  • slider image 186
  • slider image 185
  • slider image 187
  • slider image 241
:::
吳宗彥老師 - 篤加新聞 | 2013-12-16 | 點閱數: 448

(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31216 17:59:55)台南市七股篤加舉辦「龍田祠堂第 197 屆冬至祭祖」活動,在社區龍田祠堂前席開 88 桌,將近千位邱姓血緣返鄉團圓。崑山科大公廣系 Do Job 團隊,今年共同參與盛典,透過拍攝第十集「篤加逗陣行」單元劇,紀錄百年冬至祭祖過程。也在現場播出「篤加逗陣行」系列節目,讓在外地的邱家人也能了解篤加文化,氣氛熱鬧非凡。

篤加社區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大最完整的血緣型單姓聚落,聚族而居已有兩百多年,傳襲至今已有 11 代,全村都姓邱,每年皆會舉辦冬至祭祖,身在各地的「邱」家人此時都會返鄉回到祖厝,虔敬地跪在先祖及五房牌位前膜拜,追念先祖的德澤。儀式開始前由篤加國小獅團助陣,國小生扮演舞龍舞獅, 91 歲高齡長老邱連棟已經連續多年擔任典禮主祭,帶領宗親跪拜先祖,而每年剛結婚的新人及新生兒,都必需到祖先的牌位前膜拜,表示認祖歸宗。典禮結束後便開桌宴會,彼此閒話家常、聯繫情誼。

典禮主祭的長老邱連棟表示,冬至祭祖已經舉辦近兩百年,隨著時代改變以及每年祭祀人潮增多,祭祖儀式已演變成一套完整的禮儀,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凝聚邱姓血緣,透過冬至祭祖維繫宗親情感。

Do Job 團隊扮 DJ 開拍「篤加逗陣行」第十集
今年 Do Job 團隊參與水保局第三屆大專生農村洄游競賽,進駐篤加參與盛典。讓這次冬至祭祖增添許多年輕活力,以影像紀錄篤加文化。透過兩位 DJ 雙主持,以行腳節目方式拍攝「篤加逗陣行」單元劇第十集,介紹篤加盛典-冬至祭祖活動,真實呈現邱氏宗親追思懷念的過程。

Do Job 團隊也在篤加聚落文物館內播放「篤加逗陣行」九集系列單元劇,分別介紹篤加文化歷史與特色,以及由平均七八十歲的阿嬤組成的「蓋秋舞蹈團」紀錄片,吸引許多篤加子孫目光。單元劇將會陸續在「台南市七股區篤加社區」Facebook 粉絲團上播出,並不定時舉辦網路活動,透過趣味問答送好禮的方式,推廣篤加文化。讓在外地的篤家子孫也能透過網路了解篤加近年發展與最新動態,期盼透過影像紀錄使其精神延續、薪火相傳。

資料來源: Kun Shan University http://www.ksu.edu.tw/cht/

訊息來源:崑山科技大學

本文含多媒體檔 (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):

新聞連結:
http://www.cna.com.tw/postwrite/Detail/139100.aspx

:::

英文版網頁(English version webpage)

篤加簡介

展開 | 闔起

主題網頁選單

好站快速連結

[ more... ]

計數器

今天: 2929
昨天: 3535
本週: 178178178
本月: 496496496
總計: 8166681666816668166681666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18日 21時07分
65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